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安中心

寒假安全宣導注意事項

寒假將至,為維護學生健康及安全,就下列事項加強提醒安全預防工作,以避免同學涉足不良場所或從事無安全規劃之工作,肇生意外事件:

一、新冠肺炎防疫注意事項:

(一)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國際疫情仍嚴峻,鼓勵以電話、視訊拜年,或線上 聚會等方式聯繫感情,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以 防呼吸道傳染疾病傳播。倘仍需出入公共場所,應保持室內 1.5 公尺、 室外 1 公尺安全社交距離,並請勤洗手、注意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如 有呼吸道症狀時,請在家休息或儘速就醫。

(二)大型活動當天仍處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加強自主健康管理及自主健康 管理期間者,以及有發燒、呼吸道症狀、腹瀉、嗅味覺異常等疑似症狀 之人員,均不得參加活動。

(三)參與大型活動人員於活動期間(含室內、室外)應全程佩戴口罩,除補充 水分外,禁止飲食,並請攜帶手機及維持開機,以利通知防疫相關訊 息。 請持續留意及遵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最新防疫規定(網址: https://www.cdc.gov.tw)。

二、活動安全:

    學生於寒假期間往往會從事大量的休閒活動,依活動場地的不同,區分為室內活動及戶外活動:

(一)室內活動:

室內活動包含圖書館、電影院、百貨公司賣場、KTV、MTV、室內演唱會、室內團體活動等,從事該項活動時,首先應熟悉逃生路線及逃生設備,提醒同學熟悉相關消防(逃生)器材操作,如滅火器、緩降機等,方能確保從事室內活動時之安全。並避免涉足不正當場所,以免產生人身安全問題。

(二)戶外活動:

寒假期間從事各類戶外活動,首先應注意天候變化及熟悉地形環境,體育署「四不要」提醒:

1.不要逞強:進行登山、露營、溯溪、戲水、水岸、田野調查研究等活動時,除需做好行前裝備檢查外,更應考量自身體能狀況能否負荷,不要逞強。

2.不要去危險水域:不要去公告危險水域或無救生人員的地方進行活動。

3.氣候不佳,不要從事戶外活動:遭遇大潮、豪雨等天候狀況不佳時,不建議從事戶外活動或應立即停止一切戶外活動,以預防突發性之危安事件(如海灘裂流、碎浪、地形效應等問題)。

4.不要在無防雷設施的建築物內避雨:發生閃電雷鳴時,應遠離外露的金屬物體、鐵欄杆、高大廣告牌等建築物,及避免至無防雷設施的建築物內避雨(如工棚、車棚、遮陽傘下),並且應停止游泳、划船並上岸到安全的避雨場所。

(三)系科宿營及營隊活動:

於辦理系科宿營或營隊等相關活動時,應以教育目的為優先考量,並引導同學正向發展,預防學生參與此類活動發生疑似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且相關活動應維護學生學習權、受教權、身體自主權、人格發展權及人身安全,避免性別偏見或性別歧視,俾增進學生之健全人格發展,共同營造友善校園。

三、工讀安全:

寒假期間建議學生打工除應選擇與所學或興趣相關,並須注意合法性、合理性及安全性。如果工讀學生發生受騙或誤入求職陷阱,致勞動權益受損,可撥打當地勞工局電話,請求專人協助救濟權利。

四、交通安全:

(一)根據教育部校安中心的統計顯示,校外交通意外事故為學生意外傷亡的主要原因。寒假期間學生可能因為參加活動、打工兼職等因素,增加使用交通工具的機率,因此需特別提醒學生騎乘機車、自行車等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駕駛期間應遵守交通規則,減速慢行,切勿酒後駕車、疲勞及危險駕駛,以策安全。

(二)為維護學生於寒假從事校外教學活動安全,「學校辦理校外教學活動租用車輛應行注意事項」辦理,相關大客車資訊可至交通部公路總局網站監理服務查詢;另落實交通安全教育,交通部道安委員會「168交通安全入口網站」交通安全相關注意事項,供學校師生參考運用,以確保乘車及交通安全。

(三)加強宣導下列交通安全注意事項:

1、請切實遵守交通安全教育4項守則:

(1)你看得見我,我看得見你。

(2)安全空間,不做沒有把握的動作,只要猶豫就不要去做。

(3)利他的用路觀,不影響別人的安全。

(4)防衛兼備,防止事故發生,不要讓自己成為事故的受害者。

2、自行車道路安全:請配戴自行車安全帽,行進間勿以手持方式使用行動電話,保持自行車安全設備良好與完整,不可附載坐人、人車共道,請禮讓行人優先通行、行人穿越道上不能騎自行車,請下車牽車,依規定兩段式左(右)轉、行駛時,不得爭先、爭道、並行競駛或以其他危險方式駕駛,遵守行車秩序規範。

3、機車安全:請正確配戴安全帽、全天開頭燈、勿無照騎車、行車時勿當低頭族、勿以手持方式使用行動電話、勿任意變換車道、路口禮讓行人、禁止飆車,並勿將機車借給無適當駕照的人,大型車轉彎半徑大並有視覺死角,避免過於靠近行駛於大型車前或併行,以維護生命安全。

4、行人道路安全:穿越道路時請遵守交通號誌指示或警察之指揮,不任意穿越車道、闖紅燈,不任意跨越護欄及安全島,不侵犯車輛通行的路權,穿著亮色及有反光的衣服、在安全路口通過道路、預留充足的時間,勿與沒耐性的駕駛人搶道。

五、居住安全:

(一)居家防火、用電安全:

為降低居家意外事故發生,提醒學生注意居家防火、用電安全之重要性,遇火災時切勿慌張,應大聲呼叫、通知周邊人員自身所在位置,並進行安全避難,切勿躲在衣櫥或床鋪下等不易發現場所,平時並瞭解避難逃生路線,以建立危機意識並維護居家安全。

(二)賃居安全:

使用瓦斯熱水器沐浴及瓦斯爐煮食時,要注意室內空氣流通,使用時切忌將門窗緊閉,易導致因瓦斯燃燒不完全,而肇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有頭昏、噁心、嗜睡等身體不適情況發生,應立即打開通往室外的窗戶通風,若身體嚴重不適時,請先前往通風良好的室外環境,再打119電話或與親友(學校)求助,以維護學生自身安全。外出及就寢前亦必須檢查用電及瓦斯是否已關閉,以確保安全。

六、校園及人身安全:

    本校配置有宿舍門禁安全管制、校園巡邏措施及監視(錄)器材及緊急求救鈴設備設置,駐警隊實施定點巡邏及軍訓室不定期巡查校園,監視系統及門禁管制由駐警隊監看及建立管理措施,以避免發生安全間隙。學校與警察單位簽署之「維護校園安全支援約定書」,建立預警聯防機制,有效即時應處突發事件。課後提醒學生如在校遇陌生人或可疑人物,應立即通知師長或軍訓室、駐警隊,防止意外事件發生。

    同學要有安全意識及被害預防觀念,提醒學生寒假期間配合學校作息,上學勿單獨太早到校,課餘時,避免單獨留在教室;請務必結伴同行,避免單獨到校園偏僻的死角,確保自身安全。學生下課不要太晚離開校園,或由家人、同學結伴,絕不單獨行經漆黑小巷或人煙罕至的地方及進出危險場所。

    學生若於校內外遭遇陌生人或發現可疑人物,應立即通知師長或快速跑至人潮較多地方或最近便利商店,大聲喊叫吸引其他人的注意,尋求協助。提醒學生夜間返回租屋處尤須注意門戶安全及可疑份子;另行經偏僻昏暗巷道時,應小心不明人士跟蹤尾隨,並隨身攜帶個人自保物品如防狼噴霧劑、哨子等,以備不時之需。

七、藥物濫用防制:

(一)鑒於新興混合式毒品除有精美包裝之特徵,易降低施用者對於毒品的警戒性外,亦多為二種以上的毒品混合,造成更大的危險性及致死率(相關資訊或偽包裝圖檔如毒品咖啡包、毒果凍、梅粉等等,請參考教育部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資源網站http://enc.moe.edu.tw/)。

(二)為避免學生因對毒品危害及濫用藥物認知不足而好奇誤用,請家長關心學生校內外交友及學習狀況,寒假期間應保持正常及規律生活作息,不依賴藥物提神,非醫師處方藥物不要輕易使用,拒絕成癮物質;參加聚會活動時,務必提高警覺並且不隨意接受陌生人的物品及飲料,守法自律、做正確的選擇才能隔絕受同儕及校外人士引誘。

(三)倘學生不幸誤觸毒品,請提醒家長與學校師長聯繫尋求協助,學校與家人的鼓勵與支持是最好的後盾,瞭解青年學子使用毒品的情境及原因,對症下藥根除這些問題,共同輔導並提供適性、多元學習方案,避免學生中輟或休、轉、退學離校,以協助走出對毒品的依賴性。相關求助諮詢專線為各縣市家庭教育中心(諮詢專線:412-8185)或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戒毒免費專線電話:0800-770-885),以協助青年學子遠離毒害。

(四)為防杜藥頭危害校園安全,請師長多加留意關心,另提供情資協助檢警循線查緝,打擊校園及社區藥物濫用情形,以營造「健康校園」。

防制詐騙:

(一)寒假期間應提醒勿點選不明簡訊網址,避免手機中毒被當成跳板而四處散發簡訊,使歹徒有機可乘。並建立安全使用智慧型手機的觀念,於使用網路聊天APP(如Line)時,請慎防及提高警覺,切勿洩漏帳號與密碼,被歹徒盜用後進行詐騙成為詐騙受害者。

(二)歹徒常利用小額付費機制進行詐騙,甚至先開通被害人小額付費服務後再行騙代收認證簡訊。多一分謹慎就多一分保障,建議學生可向電信公司申請關閉手機小額付費功能,並且切勿代收簡訊。

(三)面對層出不窮、手法日益翻新之詐騙犯罪手法,為避免成為歹徒以電話假綁架或假事故(交通意外、疾病住院)行真詐財的受害者。提醒家長或學生如接獲可疑詐騙電話或不慎遇上歹徒意圖詐騙,應切記反詐騙3步驟:「保持冷靜」、「小心查證」、「立即報警或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尋求協助。

(四)近年來詐騙集團盜用帳號後假冒親友借錢案件也越來越多,呼籲學生應善用通訊軟體的安全設定,例如關閉「允許自其他裝置登入」功能,以降低被盜用機率;另學生或其家屬接到親友使用通訊軟體傳訊息借錢時,應當面或電話與對方聯絡,未確認真偽以前不可貿然匯款,以免上當。

(五)家長及各校師生可透過查詢內政部警政署「165全民防騙」網站公告資訊(網址http://www.165.gov.tw/index.aspx,或加入內政部警政署165反詐騙LINE官網下載最新詐騙手法,以避免受騙上當。

九、網路賭博防制:

提醒老師及家長共同主動關心學生校內、外的言行,並加強對學生的關懷與輔導,如發現學生有異常情事,即積極介入處置與輔導,避免因網路誘惑而落入陷阱或衍生其他偏差行為;若發現學生涉及網路賭博情事,應通知學校依據教育部校安通報作業要點即時通報與介入輔導,並由學校截取畫面及網址,提供教育主管機關通知警政單位查處,或向「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提出反應,以防止學生接觸有害身心之網路內容,共同保護莘莘學子,營造純淨的學習環境。

十、犯罪預防:

提醒同學切勿從事違法活動如:飆車、竊盜、販賣違法光碟軟體、參加犯罪組織活動或從事性交易(援交)等。另近年來逐漸增多的電腦網路違法事件如:非法散布謠言影響公共安寧、違法上傳不當影片、入侵他人網站竊取或篡改資料等,請同學提高網路使用認知素養並尊重個人隱私權益,以免誤蹈法網。

十一、網路沉迷防制

假期間學生閒暇的時間變長,加上行動上網的普及,各式上網載具亦提供了種類多元的應用程式與遊戲下載,因此更容易使得學生沉迷於網路世界或遊戲,近年來由於過度沉迷於玩手機遊戲所引發的病症也逐漸增多,特別是對肩頸、手腕與眼睛的傷害,提醒家長應注意孩子的上網時間及行為,並與孩子共同制訂上網公約及培養正確的網路使用態度與習慣。

十二、學生發生意外事件之通報與聯繫管道:

學生於寒假期間發生各類意外事件,可運用本校校園安全聯繫電話請求協助,均有專責值勤人員實施24小時輪勤,本校校安中心專線電話:(02)24629976;駐警隊專線電話:093319800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