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安中心

兵役Q&A

兵役

學生兵役常見問題Q&A

Q1.什麼是「役男」?徵兵年齡是幾歲?還有「兵役年齡」究竟要怎麼計算?

A1依兵役法規定,中華民國男子依法皆有服兵役之義務,並於19歲之年起役(年滿18歳隔年的11日起),在前一年底至當年3月間接受兵籍調查,(在學讀書者可依法辦理緩徵,暫不繼續施以徵兵處理)之後(通常大四時)依通知到指定之檢查醫院接受體格檢查,檢查結果體位判定為常備役體位者,應參加抽籤,並依所抽中之軍種兵科及號次,按順序徵集入營服役,願意服替代役者,則可於常備役體位申請服替代役期間,依公告規定申請服替代役;若檢查結果體位判定為替代役體位者,則參加入營順序抽籤,依抽籤號次徵集入營服替代役;若為免役體位者,則免服兵役。

Q2.何謂緩徵?

A2役男在學期間,由學校造冊通知學生戶籍所在地之縣市政府暫緩其在學期間之兵役徵召。

Q3.何謂儘後召集?

A3簡稱儘召,即具後備軍人身分(常備役或補充兵退役)之學生,在學期間,由學校造冊通知學生戶籍所屬之後備司令部免除其在學期間之教育、勤務、點閱徵召。

Q4.我是一年級新生、轉學生或復學生,要如何處理兵役問題應如何申請兵役緩徵(未入伍服役者)或儘後召集(已入伍服役者)?

A4首先請依入學須知上網至本校教學務系統中,詳實登錄學生基本資料,完成學生兵役調查【女生免辦理】相關作業程序如下

 1. 請至教學務系統/學生兵役管理/維護兵役資料→選填個人正確兵役身分。

   注意其中兵役身分欄選項,以免影響個人權益,選項內容包含:未服役(未入服役者)、退役(已完成服常備役或補充兵役之後備軍人)、免服役(領有免役體位證明者)、除役(已逾各階除役年限)、現役(現役軍職身份者)、替代役(入伍服完替代役者)等

 2. 請至教學務系統/學生兵役管理/上傳兵役相關附件。

進入上傳頁面後,請按【編】進行上傳,相關兵役身分所需證明文件說明如下:

     a.未服役→免上傳

     b.退役(常備役、補充兵)退伍令或結訓令。

     c.替代役→退役證明或已訓證明。

     d.免役→免役證明。

     e.警察、現役軍人→警察服務證、軍人身分證。

     f.僑生、外籍生→護照。

尚未服役同學之緩徵申請,由學校於開學1個月內主動申辦。

退役(常備役、補充兵結訓具後備軍人身分同學為辦理儘召申請(在學期間免受教育召集申請)請務必上傳您的退伍令或結訓令以免影響自身權益

Q5.若有戶籍地址異動,要不要通報更改?

A5若有戶籍地址異動,請務必通知註冊課務組辦理戶籍變更親自至校安中心學生兵役業務承辦更正修訂建檔資料,俾利各項兵役申請作業。

Q6.我已按前述規定辦理兵役緩徵後,在學期間還會遇到哪些徵兵程序?

A6雖然學校已完成緩徵作業,但在就學期間入伍服役前,戶籍所在地之鄉鎮市公所兵役單位會先行辦理1.兵籍調查、2.徵兵檢查(體檢)3.抽籤(軍種)等三部曲,這是正常必經的程序,同學只需按相關通知前往辦理(兵籍調查可上網填報),不用擔心這時會被徵召入營服役,等同學畢業或緩徵原因消滅(即休、退學)後,兵役單位才會開始辦理徵集作業入伍當兵去。

Q7.我是已知是免役體位,請問是否須辦緩徵?

A7

首先免役體位的認定必須是向戶籍所在地鄉鎮市區公所役政單位申請,經體格檢查體位判定為免役體位者才屬之。

確定免役同學不須申請緩徵,但仍須填「兵役身分」並上傳免役證明書備查。

Q8.如果休學後又復學,緩徵或儘後召集要重新辦理嗎?

A8

是的,都要再重辦。

未服役同學請檢視教學務系統上個人戶籍資料是否正確完成註冊復學後由學校主動辦理緩徵休學期間已服役同學須至教學務系統修改個人兵役身分並上傳退伍令或結訓令以便辦理儘召申請。

Q9.學生超過幾歲不得申請緩徵?

A9年齡逾33歲仍未畢業者,不再予以緩徵,收到兵役徵集令(兵單)即須入營服役。但是應徵服役入營後,學校依軍人權利實施辦法之規定,仍會保留其入學資格或學籍。

Q10.我是畢業生(或休、退學),多久才會收到兵役徵集令(兵單)?

A10

凡是新生,學校會依據你的修業學制,申報緩徵時間至預計畢業當年之630日止。因此,兵役單位會在畢業當年630日以後就會開始徵集作業。

轉學生、復學生亦是依據你的預計畢業時間申報緩徵。

延畢生每次申報1年。

因教育學制因素,每年眾多畢業役男於6月份從學校畢業,等待入營受訓;惟國防部新兵訓練中心接訓員額有限,須分批安排入營。為瞭解畢業役男可入營情形及配合國軍新兵訓練容量,規劃將役男入營緩急需求區分為「6月可畢業優先入營」、「延緩入營」及「未申請優先或延緩入營」3個入營服役時段,提供役男按個人規劃選擇。同學可於各申請期間至內政部役政署全球資訊網自行申請

若中途離校(畢業、休學、退學),學校則會立即完成「緩徵原因消滅名冊」,申報給各縣市政府兵役單位。

緩徵原因消滅後各縣市政府兵役單位即可開始徵集作業多久會收到徵集令(兵單),無明確期程,或可洽詢戶籍所圶公所兵役單位。

Q11.我想在大學期間先完成兵役,應該如何申請?

A11

有關大專院校在學役男申請接受階段常備兵役訓練規定:

受理對象:凡83年次93年次出生之役男。

申請受理時間:每年10161115日止(依年度申請公告時間為準)

受理單位:戶籍地鄉(鎮、市、區)公所。

應備文件:學生證正反面(或在學證明)影本、役男及家長(法定代理人)印章。

訓練期間:分別利用2暑徦完成國防部階段四個月軍事訓練。

Q12.我已確定延畢,是否還需再辦理緩徵申請?若已接獲徵集令是否可以不理他?

A12確定延畢的男同學,若尚未規劃要去服兵役者,必須於下學年度第一學期來校完成註冊(選課),至少選修一門課(需有就學事實才能保持在學身分),學校即會主動幫你辦理延長修業緩徵。萬一開學註冊前接到徵集令(兵單)你可以帶著徵集令(兵單)儘速至校安中心申請暫緩徵集證明書,再將暫緩徵集證明書連同徵集令(兵單),送還至戶籍地兵役單位註銷當次徵集。

延畢同學何時畢業,緩徵原因就在離校時消滅,學校會發文通報各縣市政府兵役單位,以利辦理徵集作業。

Q13.我是一年級生,前兩天區公所忽然通知我要「兵籍調查」,我很緊張,怎麼辦?類似的情形會常常發生嗎?

A13先別緊張,因兵役作業已行之有年,所以在役男服役前是有四項相關配合作業的,稱為「徵兵四部曲」。「徵兵四部曲」如下:

兵籍調查:十九歲之年(1 3 月間辦理)目的僅是對你的基本資料做了解、核對,當你收到兵籍調查通知時,只要內政部役政署網站進行線上申報

徵兵檢查:通常會在大四時,當你收到徵兵檢察通知書後,應通知時間前往指定之體檢醫院受檢,依檢查結果判定體位,可分為:「常備役體位」、「替代役體位」、「免役體位」、「體位未定」。

抽籤:具「常備役體位」者,應參加抽籤,決定服役軍種、主要兵科與入營順序;「替代役體位」者,則僅抽籤決定入營順序。未能到場抽籤者,得委託年滿20 歲或已結婚有行為能力之家屬代抽,如未到場者,則由鄉(鎮、市、區)長或指派之代表代為抽籤。

徵集:(畢業休退學)離校緩徵原因消滅後於徵集入營10 日前,兵役單位會將「徵集令」送達,請依「徵集令」所指定之時間、地點報到,並按注意事項辦理各種手續。

   以上相關法定作業,除「徵集」外,均可持證明向申請「公假」。

Q14.我家住台東,如果接到徵兵體檢單,但現在學期中不能如期返回戶籍地接受徵兵體檢時,應如何處理?

A14役男寄居他縣(市)就業、就學,於接獲戶籍地鄉(鎮、市、區)公所徵兵檢查通知書時,不能返回戶籍地受檢者,得檢具徵兵檢查通知書(正本)、國民身分證及一吋彩色相片四張,逕向寄居地直轄市、縣()政府申請代檢。

寄居役男受檢後,檢查醫院會將代檢役男之徵兵檢查通知書及體格檢查表三份,於十四日內送其戶籍地直轄市、縣(市)政府判定體位。

Q15.我很害怕,唸書唸到一半被調去當兵,是否每一學期都要重新辦理緩徵申請?

A15不用這麼麻煩。如果已經核准緩徵申請的學生,在唸書期間,不用再辦理緩徵申請,除非延畢業休學後,又辦復學之學生。

Q16.我從其它大學轉學來海大但我在它校時,已辦理過緩徵申請,是否必須再重辦?

A16是的,必須重新辦理。辦理方式:同一般新生

Q17.因成績或個人問題辦理休學,學校的兵役作業為何?

A17經核准緩徵的學生,在學期中發生休學、退學情形中途離校時,學校會於辦妥離校手續後三十日內,主動造送緩徵原因消滅名冊通知戶籍所在地兵役單位,辦理徵集作業。

Q18.若我欠修學分而無法畢業,仍需暑修,這段期間卻已經拿到『徵集令』,該如何處理?

A18請儘速拿你的『徵集令』至校安中心申請『在學暫緩徵集證明書』,再連同徵集令繳還至戶籍地所屬的鄉鎮市區公所申請暫緩徵集。

Q19.若我已順利畢業,但預計今年繼續升學,這段期間卻已經拿到『徵集令』,該如何處理

A19請儘速拿你的『准考證』(報名繳費證明)或已錄取的學校之『入學通知書』,至戶籍地所屬的鄉鎮市區公所申請暫緩徵集,開學時至錄取的學校辦理緩徵。

Q20.休、退學後會不會馬上接獲徵集令(俗稱的「兵單」),能不能緩報離校名冊?

A20

依「兵役法」相關規定,要於離校後三十日內如實依法申報,不能因學生個人因素故意緩報;因如發生緩報情形,兵役承辦人最重可判處「有期徒刑」,可不是鬧著玩的!學生或家長如果刻意迴避兵役徵集,也可能因此觸法。學校依規定須於學生離校事實發生後卅日內,造送離校名冊送各縣、市政府。至於何時徵集?完全由役政單位決定,學校無法干預。

Q21.在學役男可否短期出國觀光?出國可以多長的時間?

A21要出國短期旅遊的役男,可至內政部役政署建置之「役男短期出境線上申請作業系統」辦理。出境停留期間不得逾4個月。

Q22.我是退伍軍人,今年考進海大,為何要辦什麼「儘後召集申請」?

A22因依規定,後備軍人有動員、臨時、教育、勤務、點閱等五種召集。

為避免上課期間接到上述召集,故凡具後備軍人身分之學生均需辦理「儘後召集申請」,簡稱「儘召申請」,或「儘召」。易言之,儘後召集申請就是讓你免除一大堆瑣碎的召集。辦理方式:

 1. 請至教學務系統/學生兵役管理/維護兵役資料→選填個人正確兵役身分。選填退役

 2. 請至教學務系統/學生兵役管理/上傳兵役相關附件。

進入上傳頁面後,請按【編】進行上傳所需證明文件(退伍令或結訓令)

Q23.我是碩一(博一)新生,我已服完兵役,開學註冊時一時疏忽未上傳退伍(結訓)令證明,是否有補救的機會?萬一接到點召令或是教育召集令可以不去嗎?

A23儘後召集是學校彙整依規定上傳退伍(結訓)令證明同學統一造冊向各地區後備司令部提出申請核備,若您忘記或未於開學1個月內上傳退伍(結訓)證明,此期間接獲教召通知,請自行申請在學證明並攜帶學生證,連同召集令各地區後備司令部申請免除本次召集。

Q24.我今年暑假已受完兩階段的軍事訓練,需要申請儘後召集嗎?沒辦會不會怎麼樣?

A24

 1. 請至教學務系統/學生兵役管理/維護兵役資料→選填個人正確兵役身分。修改為退役

 2. 請至教學務系統/學生兵役管理/上傳兵役相關附件。

進入上傳頁面後,請按【編】進行上傳所需證明文件(退伍令或結訓令)

凡符合儘後召集申請條件之學生,沒在期限內提出申請,就以棄權論,如果屆時接獲召令,請自行申請在學證明並攜帶學生證,連同召集令各地區後備司令部申請免除本次召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