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安中心

機車安全駕駛方法

交通部公路總局「109年度推動機車駕駛訓練制度宣導計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N5YNbFDnNY(完整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lZgY578k0c (30)

 

機車安全駕駛方法—道路駕駛方法

馬路上,大客車、小客車、機車、自行車及行人,同樣都是利用馬路行走,像這樣混亂的交通,機車是屬於弱者的立場,所以避免無理的駕駛,必須嚴守交通法規行走為要。

1、    注意穿越道路之行人

機車的騎乘,對人的死亡事故件數中,闖人行穿越道之事故,所佔比例很高。對行人來說,機車是低速行走的工具,所以一般人想,強行通過也無所謂。因此了解行人的心理,特別注意騎乘為要。一方面與行擦肩而過或超過行人減速慢行,以免發生意外事故。

2、臨時停車之方法      

如有需要臨時停車時,應注意後方來車並打方向燈靠路邊停放,以免後方車輛反應不及,發生不必要的追撞事故。

3、信號是駕駛之語言

轉左右彎道時,事前確認安全後,使用方向燈來通知對方,轉彎信號就是行車之語言,自己的行動先用信號而正確的發出,給對方有準備以免發生意外。

 4、四輪車之違法左轉要注意

普通直行之機車有優先通過的權利,但是有時候四輪駕駛之司機輕視機車之速度,而無意識情況之下,無理轉左彎而難為直進車行走,所以馬路交叉點之行走雖有優先權也得小心以免發生意外。另外,上下班塞車的馬路也常看到,一些沒有耐心的司機,突然從對方車道左轉。尤其同一方向一排車之車間左轉最多,所以要十分注意,以免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5、四輪車停車之車門突然開啟
交通不順暢時,特別小心四輪車停車時突然開門,如果撞到後果就難設想。對車裏的人會有什麼行動必須注意觀察,而有助於騎車過去的安全。

6、四輪車之內輪差把它計算好
尤其大型車等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