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特殊教育獎補助重大變革》

配合教育部修正特殊教育學生獎補助辦法,「110學年度以前入學者」與「111學年度以後入學者」之獎補助金申請基準/申領金額/獎補助名額將有不同,自111學年度起採新舊制雙軌併行方式辦理。

教育部修正特教獎學金及補助金申請基準

獎補助金申請基準新制與舊制比較表

新制

舊制

獎學金

  1. 前一學年學業成績須達80分且班排名須進前50%,研究所不受班排名前50%之限制
  2. 金額不區分障礙類別,僅分為輕度3萬元中度以上4萬元
  1. 前一學年學業成績須達80分
  2. 金額依障礙類別及障礙等級區分

補助金

  1. 前一學年學業成績達80分以上而班排名未達前50%,或學業成績達70分以上未滿80分
  2. 規範申請名額(依公式計算),提出申請人數超出名額時,由學校經相關會議議決優先順序
  3. 金額不區分障礙類別僅分為輕度1萬元中度以上2萬元
  1. 前一學年學業成績須達70分以上未滿80分
  2. 金額依障礙類別及障礙等級區分

  • 110學年度以前(包括110學年度)入學之特殊教育學生,適用修正前(舊制)之規定。
  1. 領有教育部鑑輔會鑑定證明。(以教育部特教通報網登錄為準)
  2. 未領有教育部學產低收入戶助學金者。
  3. 學業成績:
    1. 上學年學業平均成績達80分以上,且品行優良無不良紀錄者-->發給獎學金。
    2. 上學年學業平均成績達70分以上未滿80分,且品行優良無不良紀錄者-->發給補助金。
  4. 碩博士班學生,每學年修習學分數應至少12學分。

  • 111學年度以後(包括111學年度)入學之特殊教育學生,適用修正後(新制)之規定。
  1. 領有教育部鑑輔會鑑定證明。(以教育部特教通報網登錄為準)
  2. 未領有教育部學產低收入戶助學金者。
  3. 品行優良無不良紀錄。
  4. 學業成績:
    1. 上學年學業平均成績在80分以上,且班排名前50%。但讀研究所者,得不受班排名限制-->發給獎學金。
    2. 上學年學業平均成績在80分以上,而班排名未達前50%,或70分以上未滿80分-->發給補助金。
  5. 碩博士班學生,每學年修習學分數應至少12學分。